1但如今,比我年少的人戲笑我; 其人之父我曾藐視, 不肯安在看守我羊群的狗中。 2他們壯年的氣力既已衰敗, 其手之力與我何益呢? 3他們因窮乏飢餓,身體枯瘦, 在荒廢淒涼的幽暗中齦乾燥之地, 4在草叢之中採鹹草, 羅騰小樹名,松類的根為他們的食物。 5他們從人中被趕出; 人追喊他們如賊一般, 6以致他們住在荒谷之間, 在地洞和巖穴中; 7在草叢中叫喚, 在荊棘下聚集。 8這都是愚頑下賤人的兒女; 他們被鞭打,趕出境外。
9現在這些人以我為歌曲, 以我為笑談。 10他們厭惡我,躲在旁邊站着, 不住地吐唾沫在我臉上。 11鬆開他們的繩索苦待我, 在我面前脫去轡頭。 12這等下流人在我右邊起來, 推開我的腳,築成戰路來攻擊我。 13這些無人幫助的, 毀壞我的道,加增我的災。 14他們來如同闖進大破口, 在毀壞之間滾在我身上15驚恐臨到我, 驅逐我的尊榮如風; 我的福祿如雲過去。
16現在我心極其悲傷; 困苦的日子將我抓住。 17夜間,我裏面的骨頭刺我, 疼痛不止,好像齦我。 18上帝的大力,我的外衣污穢不堪, 又如裏衣的領子將我纏住。 19上帝把我扔在淤泥中, 我就像塵土和爐灰一般。 20 主啊,我呼求你,你不應允我; 我站起來,你就定睛看我。 21你向我變心,待我殘忍, 又用大能追逼我, 22把我提在風中,使我駕風而行, 又使我消滅在烈風中。 23我知道要使我臨到死地, 到那為眾生所定的陰宅。
24然而,人仆倒豈不伸手? 遇災難豈不求救呢? 25人遭難,我豈不為他哭泣呢? 人窮乏,我豈不為他憂愁呢? 26我仰望得好處,災禍就到了; 我等待光明,黑暗便來了。 27我心裏煩擾不安, 困苦的日子臨到我身。 28我沒有日光就哀哭行去或譯:我面發黑並非因日曬; 我在會中站着求救。 29我與野狗為弟兄, 與鴕鳥為同伴。 30我的皮膚黑而脫落; 我的骨頭因熱燒焦。 31所以,我的琴音為悲音; 我的簫聲為哭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