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我兒,你要遵守我的言語, 將我的命令存記在心。 2遵守我的命令就得存活; 保守我的法則或譯:指教, 好像保守眼中的瞳人, 3繫在你指頭上, 刻在你心版上。 4對智慧說:你是我的姊妹, 稱呼聰明為你的親人, 5她就保你遠離淫婦, 遠離說諂媚話的外女。 6我曾在我房屋的窗戶內, 從我窗欞之間往外觀看: 7見愚蒙人內,少年人中, 分明有一個無知的少年人, 8從街上經過,走近淫婦的巷口, 直往通她家的路去, 9在黃昏,或晚上, 或半夜,或黑暗之中。
10看哪,有一個婦人來迎接他, 是妓女的打扮,有詭詐的心思。 11這婦人喧嚷,不守約束, 在家裏停不住腳, 12有時在街市上,有時在寬闊處, 或在各巷口蹲伏, 13拉住那少年人,與他親嘴, 臉無羞恥對他說: 14平安祭在我這裏, 今日才還了我所許的願。 15因此,我出來迎接你, 懇切求見你的面,恰巧遇見了你。 16我已經用繡花毯子 和埃及線織的花紋布鋪了我的床。 17我又用沒藥、沉香、桂皮 薰了我的榻。 18你來,我們可以飽享愛情,直到早晨; 我們可以彼此親愛歡樂。 19因為我丈夫不在家,出門行遠路; 20他手拿銀囊,必到月望才回家。
21淫婦用許多巧言誘他隨從, 用諂媚的嘴逼他同行。 22少年人立刻跟隨她,好像牛往宰殺之地; 又像愚昧人帶鎖鍊去受刑罰, 23直等箭穿他的肝; 如同雀鳥急入網羅,卻不知是自喪己命。
24眾子啊,現在要聽從我, 留心聽我口中的話。 25你的心不可偏向淫婦的道, 不要入她的迷途。 26因為,被她傷害仆倒的不少; 被她殺戮的而且甚多。 27她的家是在陰間之路, 下到死亡之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