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眾子啊,要聽父親的教訓, 留心得知聰明。 2因我所給你們的是好教訓; 不可離棄我的法則或譯:指教3我在父親面前為孝子, 在母親眼中為獨一的嬌兒。 4父親教訓我說:你心要存記我的言語, 遵守我的命令,便得存活。 5要得智慧,要得聰明,不可忘記, 也不可偏離我口中的言語。 6不可離棄智慧,智慧就護衛你; 要愛她,她就保守你。 7智慧為首; 所以,要得智慧。 在你一切所得之內必得聰明或譯:用你一切所得的去換聰明8高舉智慧,她就使你高升; 懷抱智慧,她就使你尊榮。 9她必將華冠加在你頭上, 把榮冕交給你。
10我兒,你要聽受我的言語, 就必延年益壽。 11我已指教你走智慧的道, 引導你行正直的路。 12你行走,腳步必不致狹窄; 你奔跑,也不致跌倒。 13要持定訓誨,不可放鬆; 必當謹守,因為它是你的生命。 14不可行惡人的路; 不要走壞人的道。 15要躲避,不可經過; 要轉身而去。 16這等人若不行惡,不得睡覺; 不使人跌倒,睡臥不安; 17因為他們以奸惡吃餅, 以強暴喝酒。
18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, 越照越明,直到日午。 19惡人的道好像幽暗, 自己不知因甚麼跌倒。
20我兒,要留心聽我的言詞, 側耳聽我的話語,
21都不可離你的眼目, 要存記在你心中。 22因為得着它的,就得了生命, 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。 23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或譯:你要切切保守你心, 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。 24你要除掉邪僻的口, 棄絕乖謬的嘴。 25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; 你的眼睛原文是皮當向前直觀。 26要修平你腳下的路, 堅定你一切的道。 27不可偏向左右; 要使你的腳離開邪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