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哀哉!我或譯:以色列好像夏天的果子已被收盡, 又像摘了葡萄所剩下的, 沒有一掛可吃的; 我心羨慕初熟的無花果。 2地上虔誠人滅盡; 世間沒有正直人; 各人埋伏,要殺人流血, 都用網羅獵取弟兄。 3他們雙手作惡; 君王徇情面,審判官要賄賂; 位分大的吐出惡意, 都彼此結聯行惡。 4他們最好的,不過是蒺藜; 最正直的,不過是荊棘籬笆。
你守望者,降罰的日子已經來到。 他們必擾亂不安。 5不要倚賴鄰舍; 不要信靠密友。 要守住你的口; 不要向你懷中的妻提說。 6因為,兒子藐視父親; 女兒抗拒母親; 媳婦抗拒婆婆; 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。
7至於我,我要仰望耶和華, 要等候那救我的上帝; 我的上帝必應允我。 8我的仇敵啊,不要向我誇耀。 我雖跌倒,卻要起來; 我雖坐在黑暗裏, 耶和華卻作我的光。 9我要忍受耶和華的惱怒; 因我得罪了他, 直等他為我辨屈,為我伸冤。 他必領我到光明中; 我必得見他的公義。 10那時我的仇敵, 就是曾對我說「耶和華-你上帝在哪裏」的, 他一看見這事就被羞愧遮蓋。 我必親眼見他遭報; 他必被踐踏,如同街上的泥土。
11 以色列啊,日子必到, 你的牆垣必重修; 到那日,你的境界必開展或譯:命令必傳到遠方12當那日,人必從亞述, 從埃及的城邑, 從埃及到大河, 從這海到那海, 從這山到那山, 都歸到你這裏。 13然而,這地因居民的緣故, 又因他們行事的結果,必然荒涼。 14耶和華在迦密山的樹林中, 用你的杖牧放你獨居的民, 就是你產業的羊群。 求你容他們在巴珊和基列得食物,像古時一樣。
15耶和華說: 我要把奇事顯給他們看, 好像出埃及地的時候一樣。 16列國看見這事就必為自己的勢力慚愧; 他們必用手摀口,掩耳不聽。 17他們必舔土如蛇, 又如土中腹行的物, 戰戰兢兢地出他們的營寨。 他們必戰懼投降耶和華, 也必因我們的上帝而懼怕。
18上帝啊,有何神像你,赦免罪孽, 饒恕你產業之餘民的罪過, 不永遠懷怒,喜愛施恩? 19必再憐憫我們, 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, 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。 20你必按古時起誓應許我們列祖的話, 向雅各發誠實, 向亞伯拉罕施慈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