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當猶大王約坦、亞哈斯、希西家在位的時候,摩利沙人彌迦得耶和華的默示,論撒馬利亞和耶路撒冷。 2萬民哪,你們都要聽! 地和其上所有的,也都要側耳而聽! 主耶和華從他的聖殿 要見證你們的不是。 3看哪,耶和華出了他的居所, 降臨步行地的高處。 4眾山在他以下必消化, 諸谷必崩裂, 如蠟化在火中, 如水沖下山坡。 5這都因雅各的罪過, 以色列家的罪惡。 雅各的罪過在哪裏呢? 豈不是在撒馬利亞嗎? 猶大的邱壇在哪裏呢? 豈不是在耶路撒冷嗎? 6所以我必使撒馬利亞變為田野的亂堆, 又作為種葡萄之處; 也必將她的石頭倒在谷中, 露出根基來。 7她一切雕刻的偶像必被打碎; 她所得的財物必被火燒; 所有的偶像我必毀滅; 因為是從妓女雇價所聚來的, 後必歸為妓女的雇價。
8先知說:因此我必大聲哀號, 赤腳露體而行; 又要呼號如野狗, 哀鳴如鴕鳥。 9因為撒馬利亞的傷痕無法醫治, 延及猶大和耶路撒冷我民的城門。 10不要在迦特報告這事, 總不要哭泣; 我在伯‧亞弗拉滾於灰塵之中。 11 沙斐的居民哪,你們要赤身蒙羞過去。 撒南的居民不敢出來。 伯‧以薛人的哀哭使你們無處可站。 12 瑪律的居民心甚憂急,切望得好處, 因為災禍從耶和華那裏臨到耶路撒冷的城門。 13 拉吉的居民哪,要用快馬套車; 錫安民原文是女子的罪由你而起; 以色列人的罪過在你那裏顯出。 14 猶大啊,你要將禮物送給摩利設‧迦特。 亞革悉的眾族必用詭詐待以色列諸王。 15 瑪利沙的居民哪, 我必使那奪取你的來到你這裏; 以色列的尊貴人原文是榮耀必到亞杜蘭。 16 猶大啊,要為你所喜愛的兒女剪除你的頭髮, 使頭光禿,要大大地光禿,如同禿鷹, 因為他們都被擄去離開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