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人在世上豈無爭戰嗎? 他的日子不像雇工人的日子嗎? 2像奴僕切慕黑影, 像雇工人盼望工價; 3我也照樣經過困苦的日月, 夜間的疲乏為我而定。 4我躺臥的時候便說: 我何時起來,黑夜就過去呢? 我盡是反來覆去,直到天亮。 5我的肉體以蟲子和塵土為衣; 我的皮膚才收了口又重新破裂。 6我的日子比梭更快, 都消耗在無指望之中。
7求你想念,我的生命不過是一口氣; 我的眼睛必不再見福樂。 8觀看我的人,他的眼必不再見我; 你的眼目要看我,我卻不在了。 9雲彩消散而過; 照樣,人下陰間也不再上來。 10他不再回自己的家; 故土也不再認識他。
11我不禁止我口; 我靈愁苦,要發出言語; 我心苦惱,要吐露哀情。 12對上帝說:我豈是洋海, 豈是大魚,你竟防守我呢? 13若說:我的床必安慰我, 我的榻必解釋我的苦情, 14你就用夢驚駭我, 用異象恐嚇我, 15甚至我寧肯噎死,寧肯死亡, 勝似留我這一身的骨頭。 16我厭棄性命,不願永活。 你任憑我吧,因我的日子都是虛空。 17人算甚麼,你竟看他為大, 將他放在心上? 18每早鑒察他, 時刻試驗他? 19你到何時才轉眼不看我, 才任憑我咽下唾沫呢? 20鑒察人的主啊,我若有罪,於你何妨? 為何以我當你的箭靶子, 使我厭棄自己的性命? 21為何不赦免我的過犯, 除掉我的罪孽? 我現今要躺臥在塵土中; 你要殷勤地尋找我,我卻不在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