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那時,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: 2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? 3你要如勇士束腰; 我問你,你可以指示我。
4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,你在哪裏呢? 你若有聰明,只管說吧! 5你若曉得就說,是誰定地的尺度? 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? 6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? 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? 7那時,晨星一同歌唱; 上帝的眾子也都歡呼。
8海水衝出,如出胎胞, 那時誰將它關閉呢? 9是我用雲彩當海的衣服, 用幽暗當包裹它的布, 10為它定界限, 又安門和閂, 11說:你只可到這裏,不可越過; 你狂傲的浪要到此止住。
12你自生以來,曾命定晨光, 使清晨的日光知道本位, 13叫這光普照地的四極, 將惡人從其中驅逐出來嗎? 14這光,地面改變如泥上印印, 萬物出現如衣服一樣。 15亮光不照惡人; 強橫的膀臂也必折斷。
16你曾進到海源, 或在深淵的隱密處行走嗎? 17死亡的門曾向你顯露嗎? 死蔭的門你曾見過嗎? 18地的廣大你能明透嗎? 你若全知道,只管說吧!
19光明的居所從何而至? 黑暗的本位在於何處? 20你能帶到本境, 能看明其室之路嗎? 21你總知道, 因為你早已生在世上, 你日子的數目也多。
22你曾進入雪庫, 或見過雹倉嗎? 23這雪雹乃是我為降災, 並打仗和爭戰的日子所預備的。 24光亮從何路分開? 東風從何路分散遍地?
25誰為雨水分道? 誰為雷電開路? 26使雨降在無人之地、 無人居住的曠野? 27使荒廢淒涼之地得以豐足, 青草得以發生? 28雨有父嗎? 露水珠是誰生的呢? 29冰出於誰的胎? 天上的霜是誰生的呢? 30諸水堅硬或譯:隱藏如石頭; 深淵之面凝結成冰。
31你能繫住昴星的結嗎? 能解開參星的帶嗎? 32你能按時領出十二宮嗎? 能引導北斗和隨它的眾星星:原文是子嗎? 33你知道天的定例嗎? 能使地歸在天的權下嗎?
34你能向雲彩揚起聲來, 使傾盆的雨遮蓋你嗎? 35你能發出閃電,叫它行去, 使它對你說:我們在這裏? 36誰將智慧放在懷中? 誰將聰明賜於心內? 37誰能用智慧數算雲彩呢? 塵土聚集成團,土塊緊緊結連; 那時,誰能傾倒天上的瓶呢?
38母獅子在洞中蹲伏, 少壯獅子在隱密處埋伏; 你能為牠們抓取食物, 使牠們飽足嗎? 41烏鴉之雛因無食物飛來飛去,哀告上帝; 那時,誰為牠預備食物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