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拿瑪人瑣法回答說: 2這許多的言語豈不該回答嗎? 多嘴多舌的人豈可稱為義嗎? 3你誇大的話豈能使人不作聲嗎? 你戲笑的時候豈沒有人叫你害羞嗎? 4你說:我的道理純全; 我在你眼前潔淨。 5惟願上帝說話; 願他開口攻擊你, 6並將智慧的奧祕指示你; 他有諸般的智識。 所以當知道上帝追討你 比你罪孽該得的還少。 7你考察就能測透上帝嗎? 你豈能盡情測透全能者嗎? 8的智慧高於天,你還能做甚麼? 深於陰間,你還能知道甚麼? 9其量比地長, 比海寬。 10他若經過,將人拘禁, 招人受審,誰能阻擋他呢? 11他本知道虛妄的人; 人的罪孽,他雖不留意,還是無所不見。 12空虛的人卻毫無知識; 人生在世好像野驢的駒子。
13你若將心安正, 又向主舉手; 14你手裏若有罪孽, 就當遠遠地除掉, 也不容非義住在你帳棚之中。 15那時,你必仰起臉來毫無斑點; 你也必堅固,無所懼怕。 16你必忘記你的苦楚, 就是想起也如流過去的水一樣。 17你在世的日子要比正午更明, 雖有黑暗仍像早晨。 18你因有指望就必穩固, 也必四圍巡查,坦然安息。 19你躺臥,無人驚嚇, 且有許多人向你求恩。 20但惡人的眼目必要失明。 他們無路可逃; 他們的指望就是氣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