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但那受過痛苦的必不再見幽暗。 2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; 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。 3你使這國民繁多, 加增他們的喜樂; 他們在你面前歡喜, 好像收割的歡喜, 像人分擄物那樣的快樂。 4因為他們所負的重軛 和肩頭上的杖, 並欺壓他們人的棍, 你都已經折斷, 好像在米甸的日子一樣。 5戰士在亂殺之間所穿戴的盔甲, 並那滾在血中的衣服, 都必作為可燒的, 當作火柴。 6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; 有一子賜給我們。 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; 他名稱為「奇妙策士、全能的上帝、永在的父、和平的君」。 7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。 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, 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, 從今直到永遠。 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。
8主使一言入於雅各, 落於以色列9這眾百姓,就是以法蓮和撒馬利亞的居民,都要知道; 他們憑驕傲自大的心說: 10塌了,我們卻要鑿石頭建築; 桑樹砍了,我們卻要換香柏樹。 11因此,耶和華要高舉利汛的敵人 來攻擊以色列, 並要激動以色列的仇敵。 12東有亞蘭人,西有非利士人; 他們張口要吞吃以色列。 雖然如此,耶和華的怒氣還未轉消; 他的手仍伸不縮。
13這百姓還沒有歸向擊打他們的主, 也沒有尋求萬軍之耶和華。 14因此,耶和華一日之間 必從以色列中剪除頭與尾, 棕枝與蘆葦- 15長老和尊貴人就是頭, 以謊言教人的先知就是尾。 16因為,引導這百姓的使他們走錯了路; 被引導的都必敗亡。 17所以,主必不喜悅他們的少年人, 也不憐恤他們的孤兒寡婦; 因為,各人是褻瀆的,是行惡的, 並且各人的口都說愚妄的話。 雖然如此,耶和華的怒氣還未轉消; 他的手仍伸不縮。
18邪惡像火焚燒, 燒滅荊棘和蒺藜, 在稠密的樹林中着起來, 就成為煙柱,旋轉上騰。 19因萬軍之耶和華的烈怒,地都燒遍; 百姓成為火柴; 無人憐愛弟兄。 20有人右邊搶奪,仍受飢餓, 左邊吞吃,仍不飽足; 各人吃自己膀臂上的肉。 21 瑪拿西吞吃或譯:攻擊;下同以法蓮; 以法蓮吞吃瑪拿西, 又一同攻擊猶大。 雖然如此,耶和華的怒氣還未轉消; 他的手仍伸不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