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以色列人哪,你們當聽耶和華的話。 耶和華與這地的居民爭辯, 因這地上無誠實, 無良善,無人認識上帝。 2但起誓,不踐前言, 殺害,偷盜,姦淫,行強暴, 殺人流血,接連不斷。 3因此,這地悲哀, 其上的民、田野的獸、 空中的鳥必都衰微, 海中的魚也必消滅。 4然而,人都不必爭辯,也不必指責, 因為這民與抗拒祭司的人一樣。 5你這祭司必日間跌倒; 先知也必夜間與你一同跌倒; 我必滅絕你的母親。 6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。 你棄掉知識, 我也必棄掉你, 使你不再給我作祭司。 你既忘了你上帝的律法, 我也必忘記你的兒女。
7祭司越發增多,就越發得罪我; 我必使他們的榮耀變為羞辱。 8他們吃我民的, 滿心願意我民犯罪。 9將來民如何, 祭司也必如何; 我必因他們所行的懲罰他們, 照他們所做的報應他們。 10他們吃,卻不得飽; 行淫,而不得立後; 因為他們離棄耶和華, 不遵他的命11姦淫和酒,並新酒, 奪去人的心。 12我的民求問木偶, 以為木杖能指示他們; 因為他們的淫心使他們失迷, 他們就行淫離棄上帝, 不守約束, 13在各山頂,各高岡的橡樹、 楊樹、栗樹之下,獻祭燒香, 因為樹影美好。
所以,你們的女兒淫亂, 你們的新婦或譯:兒婦;下同行淫。 14你們的女兒淫亂, 你們的新婦行淫, 我卻不懲罰她們; 因為你們自己離群與娼妓同居, 與妓女一同獻祭。 這無知的民必致傾倒。
15 以色列啊,你雖然行淫, 猶大卻不可犯罪。 不要往吉甲去, 不要上到伯‧亞文, 也不要指着永生的耶和華起誓。 16 以色列倔強, 猶如倔強的母牛; 現在耶和華要放他們, 如同放羊羔在寬闊之地。
17 以法蓮親近偶像, 任憑他吧! 18他們所喝的已經發酸, 他們時常行淫, 他們的官長最愛羞恥的事。 19風把他們裹在翅膀裏; 他們因所獻的祭必致蒙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