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在耶路撒冷作王、大衛的兒子、傳道者的言語。 2傳道者說:虛空的虛空, 虛空的虛空,凡事都是虛空。 3人一切的勞碌, 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,有甚麼益處呢? 4一代過去,一代又來, 地卻永遠長存。 5日頭出來,日頭落下, 急歸所出之地。 6風往南颳,又向北轉, 不住地旋轉,而且返回轉行原道。 7江河都往海裏流,海卻不滿; 江河從何處流,仍歸還何處。 8萬事令人厭煩或譯:萬物滿有困乏, 人不能說盡。 眼看,看不飽; 耳聽,聽不足。 9已有的事後必再有; 已行的事後必再行。 日光之下並無新事。 10豈有一件事人能指着說這是新的? 哪知,在我們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。 11已過的世代,無人記念; 將來的世代,後來的人也不記念。

12我傳道者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。 13我專心用智慧尋求、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,乃知上帝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。 14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,都是虛空,都是捕風。 15彎曲的,不能變直; 缺少的,不能足數。

16我心裏議論說:我得了大智慧,勝過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,而且我心中多經歷智慧和知識的事。 17我又專心察明智慧、狂妄,和愚昧,乃知這也是捕風。 18因為多有智慧,就多有愁煩; 加增知識的,就加增憂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