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万民哪,你们都当听这话! 世上一切的居民, 2无论上流下流,富足贫穷, 都当留心听! 3我口要说智慧的言语; 我心要想通达的道理。 4我要侧耳听比喻, 用琴解谜语。
5在患难的日子,奸恶随我脚跟,四面环绕我, 我何必惧怕? 6那些倚仗财货自夸钱财多的人, 7一个也无法赎自己的弟兄, 也不能替他将赎价给 神, 8叫他长远活着,不见朽坏; 因为赎他生命的价值极贵, 只可永远罢休。
10他必见智慧人死, 又见愚顽人和畜类人一同灭亡, 将他们的财货留给别人。 11他们心里思想: 他们的家室必永存, 住宅必留到万代; 他们以自己的名称自己的地。 12但人居尊贵中不能长久, 如同死亡的畜类一样。
13他们行的这道本为自己的愚昧; 但他们以后的人还佩服他们的话语。 (细拉) 14他们如同羊群派定下阴间; 死亡必作他们的牧者。 到了早晨,正直人必管辖他们; 他们的美容必被阴间所灭,以致无处可存。 15只是 神必救赎我的灵魂脱离阴间的权柄, 因他必收纳我。 (细拉)
16见人发财、家室增荣的时候, 你不要惧怕; 17因为,他死的时候什么也不能带去; 他的荣耀不能随他下去。 18他活着的时候,虽然自夸为有福 (你若利己,人必夸奖你); 19他仍必归到他历代的祖宗那里, 永不见光。 20人在尊贵中而不醒悟, 就如死亡的畜类一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