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我的心哪,你要称颂耶和华! 耶和华—我的 神啊,你为至大! 你以尊荣威严为衣服, 2披上亮光,如披外袍, 铺张穹苍,如铺幔子, 3在水中立楼阁的栋梁, 用云彩为车辇, 借着风的翅膀而行, 4以风为使者, 以火焰为仆役, 5将地立在根基上, 使地永不动摇。 6你用深水遮盖地面,犹如衣裳; 诸水高过山岭。 7你的斥责一发,水便奔逃; 你的雷声一发,水便奔流。 8诸山升上,诸谷沉下或译:随山上翻,随谷下流, 归你为它所安定之地。 9你定了界限,使水不能过去, 不再转回遮盖地面。
10耶和华使泉源涌在山谷, 流在山间, 11使野地的走兽有水喝, 野驴得解其渴。 12天上的飞鸟在水旁住宿, 在树枝上啼叫。 13他从楼阁中浇灌山岭; 因他作为的功效,地就丰足。
14他使草生长,给六畜吃, 使菜蔬发长,供给人用, 使人从地里能得食物, 15又得酒能悦人心, 得油能润人面, 得粮能养人心。 16佳美的树木,就是黎巴嫩的香柏树, 是耶和华所栽种的,都满了汁浆17雀鸟在其上搭窝; 至于鹤,松树是它的房屋。 18高山为野山羊的住所; 岩石为沙番的藏处。 19你安置月亮为定节令; 日头自知沉落。 20你造黑暗为夜, 林中的百兽就都爬出来。 21少壮狮子吼叫,要抓食, 向 神寻求食物。 22日头一出,兽便躲避, 卧在洞里。 23人出去做工, 劳碌直到晚上。
24耶和华啊,你所造的何其多! 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; 遍地满了你的丰富。 25那里有海,又大又广; 其中有无数的动物, 大小活物都有。 26那里有船行走, 有你所造的鳄鱼游泳在其中。
27这都仰望你按时给它食物。 28你给它们,它们便拾起来; 你张手,它们饱得美食。 29你掩面,它们便惊惶; 你收回它们的气,它们就死亡,归于尘土。 30你发出你的灵,它们便受造; 你使地面更换为新。
31愿耶和华的荣耀存到永远! 愿耶和华喜悦自己所造的! 32他看地,地便震动; 他摸山,山就冒烟。 33我要一生向耶和华唱诗! 我还活的时候,要向我 神歌颂! 34愿他以我的默念为甘甜! 我要因耶和华欢喜! 35愿罪人从世上消灭! 愿恶人归于无有!
我的心哪,要称颂耶和华! 你们要赞美耶和华原文是哈利路亚;下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