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约伯回答说: 2惟愿我的烦恼称一称, 我一切的灾害放在天平里; 3现今都比海沙更重, 所以我的言语急躁。 4因全能者的箭射入我身; 其毒,我的灵喝尽了;  神的惊吓摆阵攻击我。 5野驴有草岂能叫唤? 牛有料岂能吼叫? 6物淡而无盐岂可吃吗? 蛋青有什么滋味呢? 7看为可厌的食物, 我心不肯挨近。
8惟愿我得着所求的, 愿 神赐我所切望的; 9就是愿 神把我压碎, 伸手将我剪除。 10我因没有违弃那圣者的言语, 就仍以此为安慰, 在不止息的痛苦中还可踊跃。 11我有什么气力使我等候? 我有什么结局使我忍耐? 12我的气力岂是石头的气力? 我的肉身岂是铜的呢? 13在我岂不是毫无帮助吗? 智慧岂不是从我心中赶出净尽吗?
14那将要灰心、离弃全能者、 不敬畏 神的人, 他的朋友当以慈爱待他。 15我的弟兄诡诈,好像溪水, 又像溪水流干的河道。 16这河因结冰发黑, 有雪藏在其中; 17天气渐暖就随时消化, 日头炎热便从原处干涸。 18结伴的客旅离弃大道, 顺河偏行,到荒野之地死亡。 19 提玛结伴的客旅瞻望; 示巴同伙的人等候。 20他们因失了盼望就抱愧, 来到那里便蒙羞。 21现在你们正是这样, 看见惊吓的事便惧怕。 22我岂说:请你们供给我, 从你们的财物中送礼物给我? 23岂说:拯救我脱离敌人的手吗? 救赎我脱离强暴人的手吗?
24请你们教导我,我便不作声; 使我明白在何事上有错。 25正直的言语力量何其大! 但你们责备是责备什么呢? 26绝望人的讲论既然如风, 你们还想要驳正言语吗? 27你们想为孤儿拈阄, 以朋友当货物。
28现在请你们看看我, 我决不当面说谎。 29请你们转意,不要不公; 请再转意,我的事有理。 30我的舌上岂有不义吗? 我的口里岂不辨奸恶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