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以利户又接着说: 2你再容我片时,我就指示你, 因我还有话为 神说。 3我要将所知道的从远处引来, 将公义归给造我的主。 4我的言语真不虚谎; 有知识全备的与你同在。
5 神有大能,并不藐视人; 他的智慧甚广。 6他不保护恶人的性命, 却为困苦人伸冤。 7他时常看顾义人, 使他们和君王同坐宝座, 永远要被高举。 8他们若被锁链捆住, 被苦难的绳索缠住, 9他就把他们的作为和过犯指示他们, 叫他们知道有骄傲的行动。 10他也开通他们的耳朵得受教训, 吩咐他们离开罪孽转回。 11他们若听从事奉他, 就必度日亨通,历年福乐; 12若不听从, 就要被刀杀灭,无知无识而死。
13那心中不敬虔的人积蓄怒气;  神捆绑他们,他们竟不求救; 14必在青年时死亡, 与污秽人一样丧命15 神借着困苦救拔困苦人, 趁他们受欺压开通他们的耳朵。 16 神也必引你出离患难, 进入宽阔不狭窄之地; 摆在你席上的必满有肥甘。
17但你满口有恶人批评的言语; 判断和刑罚抓住你。 18不可容忿怒触动你,使你不服责罚; 也不可因赎价大就偏行。 19你的呼求或译:资财,或是你一切的势力, 果有灵验,叫你不受患难吗? 20不要切慕黑夜, 就是众民在本处被除灭的时候。 21你要谨慎,不可重看罪孽, 因你选择罪孽过于选择苦难。 22 神行事有高大的能力; 教训人的有谁像他呢? 23谁派定他的道路? 谁能说:你所行的不义?
24你不可忘记称赞他所行的为大, 就是人所歌颂的。 25他所行的,万人都看见; 世人也从远处观看。 26 神为大,我们不能全知; 他的年数不能测度。 27他吸取水点, 这水点从云雾中就变成雨; 28云彩将雨落下,沛然降与世人。 29谁能明白云彩如何铺张, 和 神行宫的雷声呢? 30他将亮光普照在自己的四围; 他又遮覆海底。 31他用这些审判众民, 且赐丰富的粮食。 32他以电光遮手, 命闪电击中敌人或译:中了靶子33所发的雷声显明他的作为, 又向牲畜指明要起暴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