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约伯啊,请听我的话, 留心听我一切的言语。 2我现在开口, 用舌发言。 3我的言语要发明心中所存的正直; 我所知道的,我嘴唇要诚实地说出。 4 神的灵造我; 全能者的气使我得生。 5你若回答我, 就站起来,在我面前陈明。 6我在 神面前与你一样, 也是用土造成。 7我不用威严惊吓你, 也不用势力重压你。
8你所说的,我听见了, 也听见你的言语,9我是清洁无过的,我是无辜的; 在我里面也没有罪孽。 10 神找机会攻击我, 以我为仇敌, 11把我的脚上了木狗, 窥察我一切的道路。
12我要回答你说:你这话无理, 因 神比世人更大。 13你为何与他争论呢? 因他的事都不对人解说? 14 神说一次、两次, 世人却不理会。 15人躺在床上沉睡的时候,  神就用梦和夜间的异象, 16开通他们的耳朵, 将当受的教训印在他们心上, 17好叫人不从自己的谋算, 不行骄傲的事原文是将骄傲向人隐藏18拦阻人不陷于坑里, 不死在刀下。
19人在床上被惩治, 骨头中不住地疼痛, 20以致他的口厌弃食物, 心厌恶美味。 21他的肉消瘦,不得再见; 先前不见的骨头都凸出来。 22他的灵魂临近深坑; 他的生命近于灭命的。 23一千天使中, 若有一个作传话的与 神同在, 指示人所当行的事, 24 神就给他开恩, 说:救赎他免得下坑; 我已经得了赎价。 25他的肉要比孩童的肉更嫩; 他就返老还童。 26他祷告 神,  神就喜悦他, 使他欢呼朝见 神的面;  神又看他为义。 27他在人前歌唱说: 我犯了罪,颠倒是非, 这竟与我无益。 28 神救赎我的灵魂免入深坑; 我的生命也必见光。
29 神两次、三次向人行这一切的事, 30为要从深坑救回人的灵魂, 使他被光照耀,与活人一样。 31 约伯啊,你当侧耳听我的话, 不要作声,等我讲说。 32你若有话说,就可以回答我; 你只管说,因我愿以你为是。 33若不然,你就听我说; 你不要作声,我便将智慧教训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