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我与眼睛立约, 怎能恋恋瞻望处女呢? 2从至上的 神所得之分, 从至高全能者所得之业是什么呢? 3岂不是祸患临到不义的, 灾害临到作孽的呢? 4 神岂不是察看我的道路, 数点我的脚步呢?
5我若与虚谎同行, 脚若追随诡诈; ( 6我若被公道的天平称度, 使 神可以知道我的纯正;) 7我的脚步若偏离正路, 我的心若随着我的眼目, 若有玷污粘在我手上; 8就愿我所种的有别人吃, 我田所产的被拔出来。
9我若受迷惑,向妇人起淫念, 在邻舍的门外蹲伏, 10就愿我的妻子给别人推磨, 别人也与她同室。 11因为这是大罪, 是审判官当罚的罪孽。 12这本是火焚烧,直到毁灭, 必拔除我所有的家产。
13我的仆婢与我争辩的时候, 我若藐视不听他们的情节; 14 神兴起,我怎样行呢? 他察问,我怎样回答呢? 15造我在腹中的,不也是造他吗? 将他与我抟在腹中的岂不是一位吗?
16我若不容贫寒人得其所愿, 或叫寡妇眼中失望, 17或独自吃我一点食物, 孤儿没有与我同吃; ( 18从幼年时孤儿与我同长,好像父子一样; 我从出母腹就扶助原文是引领寡妇。) 19我若见人因无衣死亡, 或见穷乏人身无遮盖; 20我若不使他因我羊的毛得暖, 为我祝福; 21我若在城门口见有帮助我的, 举手攻击孤儿; 22情愿我的肩头从缺盆骨脱落, 我的膀臂从羊矢骨折断。 23因 神降的灾祸使我恐惧; 因他的威严,我不能妄为。
24我若以黄金为指望, 对精金说:你是我的倚靠; 25我若因财物丰裕, 因我手多得资财而欢喜; 26我若见太阳发光, 明月行在空中, 27心就暗暗被引诱, 口便亲手; 28这也是审判官当罚的罪孽, 又是我背弃在上的 神。
29我若见恨我的遭报就欢喜, 见他遭灾便高兴; ( 30我没有容口犯罪, 咒诅他的生命;) 31若我帐棚的人未尝说, 谁不以主人的食物吃饱呢? ( 32从来我没有容客旅在街上住宿, 却开门迎接行路的人;) 33我若像亚当或译:别人遮掩我的过犯, 将罪孽藏在怀中; 34因惧怕大众, 又因宗族藐视我使我惊恐, 以致闭口无言,杜门不出; 35惟愿有一位肯听我! (看哪,在这里有我所划的押, 愿全能者回答我!) 36愿那敌我者所写的状词在我这里! 我必带在肩上,又绑在头上为冠冕。 37我必向他述说我脚步的数目, 必如君王进到他面前。
38我若夺取田地,这地向我喊冤, 犁沟一同哭泣; 39我若吃地的出产不给价值, 或叫原主丧命; 40愿这地长蒺藜代替麦子, 长恶草代替大麦。
约伯的话说完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