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这一切,我眼都见过; 我耳都听过,而且明白。 2你们所知道的,我也知道, 并非不及你们。 3我真要对全能者说话; 我愿与 神理论。 4你们是编造谎言的, 都是无用的医生。 5惟愿你们全然不作声; 这就算为你们的智慧! 6请你们听我的辩论, 留心听我口中的分诉。 7你们要为 神说不义的话吗? 为他说诡诈的言语吗? 8你们要为 神徇情吗? 要为他争论吗? 9他查出你们来,这岂是好吗? 人欺哄人,你们也要照样欺哄他吗? 10你们若暗中徇情, 他必要责备你们。 11他的尊荣岂不叫你们惧怕吗? 他的惊吓岂不临到你们吗? 12你们以为可记念的箴言是炉灰的箴言; 你们以为可靠的坚垒是淤泥的坚垒。
13你们不要作声,任凭我吧! 让我说话,无论如何我都承当。 14我何必把我的肉挂在牙上, 将我的命放在手中。 15他必杀我;我虽无指望, 然而我在他面前还要辩明我所行的。 16这要成为我的拯救, 因为不虔诚的人不得到他面前。 17你们要细听我的言语, 使我所辩论的入你们的耳中。 18我已陈明我的案, 知道自己有义。 19有谁与我争论, 我就情愿缄默不言,气绝而亡。 20惟有两件不要向我施行, 我就不躲开你的面: 21就是把你的手缩回,远离我身; 又不使你的惊惶威吓我。 22这样,你呼叫,我就回答; 或是让我说话,你回答我。 23我的罪孽和罪过有多少呢? 求你叫我知道我的过犯与罪愆。 24你为何掩面、 拿我当仇敌呢? 25你要惊动被风吹的叶子吗? 要追赶枯干的碎秸吗? 26你按罪状刑罚我, 又使我担当幼年的罪孽; 27也把我的脚上了木狗, 并窥察我一切的道路, 为我的脚掌划定界限。 28我已经像灭绝的烂物, 像虫蛀的衣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