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拿玛人琐法回答说: 2这许多的言语岂不该回答吗? 多嘴多舌的人岂可称为义吗? 3你夸大的话岂能使人不作声吗? 你戏笑的时候岂没有人叫你害羞吗? 4你说:我的道理纯全; 我在你眼前洁净。 5惟愿 神说话; 愿他开口攻击你, 6并将智慧的奥秘指示你; 他有诸般的智识。 所以当知道 神追讨你 比你罪孽该得的还少。 7你考察就能测透 神吗? 你岂能尽情测透全能者吗? 8的智慧高于天,你还能做什么? 深于阴间,你还能知道什么? 9其量比地长, 比海宽。 10他若经过,将人拘禁, 招人受审,谁能阻挡他呢? 11他本知道虚妄的人; 人的罪孽,他虽不留意,还是无所不见。 12空虚的人却毫无知识; 人生在世好像野驴的驹子。
13你若将心安正, 又向主举手; 14你手里若有罪孽, 就当远远地除掉, 也不容非义住在你帐棚之中。 15那时,你必仰起脸来毫无斑点; 你也必坚固,无所惧怕。 16你必忘记你的苦楚, 就是想起也如流过去的水一样。 17你在世的日子要比正午更明, 虽有黑暗仍像早晨。 18你因有指望就必稳固, 也必四围巡查,坦然安息。 19你躺卧,无人惊吓, 且有许多人向你求恩。 20但恶人的眼目必要失明。 他们无路可逃; 他们的指望就是气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