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说: 2「你起来,下到窑匠的家里去,我在那里要使你听我的话。」 3我就下到窑匠的家里去,正遇他转轮做器皿。 4窑匠用泥做的器皿,在他手中做坏了,他又用这泥另做别的器皿;窑匠看怎样好,就怎样做。

5耶和华的话就临到我说: 6「耶和华说:以色列家啊,我待你们,岂不能照这窑匠弄泥吗?以色列家啊,泥在窑匠的手中怎样,你们在我的手中也怎样。 7我何时论到一邦或一国说,要拔出、拆毁、毁坏; 8我所说的那一邦,若是转意离开他们的恶,我就必后悔,不将我想要施行的灾祸降与他们。 9我何时论到一邦或一国说,要建立、栽植; 10他们若行我眼中看为恶的事,不听从我的话,我就必后悔,不将我所说的福气赐给他们。 11现在你要对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说:『耶和华如此说:我造出灾祸攻击你们,定意刑罚你们。你们各人当回头离开所行的恶道,改正你们的行动作为。』

12「他们却说:『这是枉然。我们要照自己的计谋去行。』各人随自己顽梗的恶心做事。」 13所以,耶和华如此说: 你们且往各国访问, 有谁听见这样的事? 以色列民原文是处女行了一件极可憎恶的事。 14 黎巴嫩的雪从田野的磐石上岂能断绝呢? 从远处流下的凉水岂能干涸呢? 15我的百姓竟忘记我, 向假烧香, 使他们在所行的路上,在古道上绊跌, 使他们行没有修筑的斜路, 16以致他们的地令人惊骇, 常常嗤笑; 凡经过这地的必惊骇摇头。 17我必在仇敌面前分散他们, 好像用东风吹散一样。 遭难的日子,我必以背向他们, 不以面向他们。

18他们就说:「来吧!我们可以设计谋害耶利米;因为我们有祭司讲律法,智慧人设谋略,先知说预言,都不能断绝。来吧!我们可以用舌头击打他,不要理会他的一切话。」 19耶和华啊,求你理会我, 且听那些与我争竞之人的话。 20岂可以恶报善呢? 他们竟挖坑要害我的性命! 求你记念我怎样站在你面前为他们代求, 要使你的忿怒向他们转消。 21故此,愿你将他们的儿女交与饥荒和刀剑; 愿他们的妻无子,且作寡妇; 又愿他们的男人被死亡所灭, 他们的少年人在阵上被刀击杀。 22你使敌军忽然临到他们的时候, 愿人听见哀声从他们的屋内发出; 因他们挖坑要捉拿我, 暗设网罗要绊我的脚。 23耶和华啊,他们要杀我的那一切计谋, 你都知道。 不要赦免他们的罪孽, 也不要从你面前涂抹他们的罪恶, 要叫他们在你面前跌倒; 愿你发怒的时候罚办他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