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但那受过痛苦的必不再见幽暗。 2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见了大光; 住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们。 3你使这国民繁多, 加增他们的喜乐; 他们在你面前欢喜, 好像收割的欢喜, 像人分掳物那样的快乐。 4因为他们所负的重轭 和肩头上的杖, 并欺压他们人的棍, 你都已经折断, 好像在米甸的日子一样。 5战士在乱杀之间所穿戴的盔甲, 并那滚在血中的衣服, 都必作为可烧的, 当作火柴。 6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; 有一子赐给我们。 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; 他名称为「奇妙策士、全能的 神、永在的父、和平的君」。 7他的政权与平安必加增无穷。 他必在大卫的宝座上治理他的国, 以公平公义使国坚定稳固, 从今直到永远。 万军之耶和华的热心必成就这事。
8主使一言入于雅各, 落于以色列9这众百姓,就是以法莲和撒马利亚的居民,都要知道; 他们凭骄傲自大的心说: 10塌了,我们却要凿石头建筑; 桑树砍了,我们却要换香柏树。 11因此,耶和华要高举利汛的敌人 来攻击以色列, 并要激动以色列的仇敌。 12东有亚兰人,西有非利士人; 他们张口要吞吃以色列。 虽然如此,耶和华的怒气还未转消; 他的手仍伸不缩。
13这百姓还没有归向击打他们的主, 也没有寻求万军之耶和华。 14因此,耶和华一日之间 必从以色列中剪除头与尾, 棕枝与芦苇— 15长老和尊贵人就是头, 以谎言教人的先知就是尾。 16因为,引导这百姓的使他们走错了路; 被引导的都必败亡。 17所以,主必不喜悦他们的少年人, 也不怜恤他们的孤儿寡妇; 因为,各人是亵渎的,是行恶的, 并且各人的口都说愚妄的话。 虽然如此,耶和华的怒气还未转消; 他的手仍伸不缩。
18邪恶像火焚烧, 烧灭荆棘和蒺藜, 在稠密的树林中着起来, 就成为烟柱,旋转上腾。 19因万军之耶和华的烈怒,地都烧遍; 百姓成为火柴; 无人怜爱弟兄。 20有人右边抢夺,仍受饥饿, 左边吞吃,仍不饱足; 各人吃自己膀臂上的肉。 21 玛拿西吞吃或译:攻击;下同以法莲; 以法莲吞吃玛拿西, 又一同攻击犹大。 虽然如此,耶和华的怒气还未转消; 他的手仍伸不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