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祸哉!以法莲的酒徒, 住在肥美谷的山上, 他们心里高傲, 以所夸的为冠冕, 犹如将残之花。 2看哪,主有一大能大力者, 像一阵冰雹, 像毁灭的暴风, 像涨溢的大水, 他必用手将冠冕摔落于地。 3 以法莲高傲的酒徒, 他的冠冕必被踏在脚下。 4那荣美将残之花, 就是在肥美谷山上的, 必像夏令以前初熟的无花果; 看见这果的就注意, 一到手中就吞吃了。
5到那日,万军之耶和华 必作他余剩之民的荣冠华冕, 6也作了在位上行审判者公平之灵, 并城门口打退仇敌者的力量。 7就是这地的人也因酒摇摇晃晃, 因浓酒东倒西歪。 祭司和先知因浓酒摇摇晃晃, 被酒所困, 因浓酒东倒西歪。 他们错解默示, 谬行审判。 8因为各席上满了呕吐的污秽, 无一处干净
9 讥诮先知的说: 他要将知识指教谁呢? 要使谁明白传言呢? 是那刚断奶离怀的吗? 10他竟命上加命,令上加令, 律上加律,例上加例, 这里一点,那里一点。
11 先知说:不然,主要借异邦人的嘴唇 和外邦人的舌头对这百姓说话。 12他曾对他们说: 你们要使疲乏人得安息, 这样才得安息,才得舒畅, 他们却不肯听。 13所以,耶和华向他们说的话是 命上加命,令上加令, 律上加律,例上加例, 这里一点,那里一点, 以致他们前行仰面跌倒, 而且跌碎,并陷入网罗被缠住。 14所以,你们这些亵慢的人, 就是辖管住在耶路撒冷这百姓的, 要听耶和华的话。 15你们曾说: 我们与死亡立约, 与阴间结盟; 敌军原文是鞭子如水涨漫经过的时候, 必不临到我们; 因我们以谎言为避所, 在虚假以下藏身。 16所以,主耶和华如此说: 看哪,我在锡安放一块石头作为根基, 是试验过的石头, 是稳固根基,宝贵的房角; 信靠的人必不着急。 17我必以公平为准绳, 以公义为线铊。 冰雹必冲去谎言的避所; 大水必漫过藏身之处。 18你们与死亡所立的约必然废掉, 与阴间所结的盟必立不住。 敌军原文是鞭子如水涨漫经过的时候, 你们必被他践踏; 19每逢经过必将你们掳去。 因为每早晨他必经过, 白昼黑夜都必如此。 明白传言的必受惊恐。 20原来,床榻短,使人不能舒身; 被窝窄,使人不能遮体。 21耶和华必兴起,像在毗拉心山; 他必发怒,像在基遍谷, 好做成他的工,就是非常的工; 成就他的事,就是奇异的事。 22现在你们不可亵慢, 恐怕捆你们的绑索更结实了; 因为我从主—万军之耶和华那里听见, 已经决定在全地上施行灭绝的事。 23你们当侧耳听我的声音, 留心听我的言语。 24那耕地为要撒种的, 岂是常常耕地呢? 岂是常常开垦耙地呢? 25他拉平了地面, 岂不就撒种小茴香, 播种大茴香, 按行列种小麦, 在定处种大麦, 在田边种粗麦呢? 26因为他的 神教导他务农相宜, 并且指教他。
27原来打小茴香,不用尖利的器具, 轧大茴香,也不用碌碡原文是车轮;下同; 但用杖打小茴香, 用棍打大茴香。 28做饼的粮食是用磨磨碎, 因它不必常打; 虽用碌碡和马打散, 却不磨它。 29这也是出于万军之耶和华— 他的谋略奇妙; 他的智慧广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