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看哪,耶和华使地空虚,变为荒凉; 又翻转大地,将居民分散。 2那时百姓怎样,祭司也怎样; 仆人怎样,主人也怎样; 婢女怎样,主母也怎样; 买物的怎样,卖物的也怎样; 放债的怎样,借债的也怎样; 取利的怎样,出利的也怎样。 3地必全然空虚,尽都荒凉; 因为这话是耶和华说的。
4地上悲哀衰残, 世界败落衰残; 地上居高位的人也败落了。 5地被其上的居民污秽; 因为他们犯了律法, 废了律例,背了永约。 6所以,地被咒诅吞灭; 住在其上的显为有罪。 地上的居民被火焚烧, 剩下的人稀少。 7新酒悲哀,葡萄树衰残; 心中欢乐的俱都叹息。 8击鼓之乐止息; 宴乐人的声音完毕, 弹琴之乐也止息了。 9人必不得饮酒唱歌; 喝浓酒的,必以为苦。 10荒凉的城拆毁了; 各家关门闭户,使人都不得进去。 11在街上因酒有悲叹的声音; 一切喜乐变为昏暗; 地上的欢乐归于无有。 12城中只有荒凉; 城门拆毁净尽。 13在地上的万民中, 必像打过的橄榄树, 又像已摘的葡萄所剩无几。
14这些人要高声欢呼; 他们为耶和华的威严,从海那里扬起声来。 15因此,你们要在东方荣耀耶和华, 在众海岛荣耀耶和华—以色列 神的名。 16我们听见从地极有人歌唱,: 荣耀归于义人。 我却说:我消灭了! 我消灭了,我有祸了! 诡诈的行诡诈; 诡诈的大行诡诈。
17地上的居民哪, 恐惧、陷坑、网罗都临近你。 18躲避恐惧声音的必坠入陷坑; 从陷坑上来的必被网罗缠住; 因为上的窗户都开了, 地的根基也震动了。 19地全然破坏,尽都崩裂, 大大地震动了。 20地要东倒西歪,好像醉酒的人; 又摇来摇去,好像吊床。 罪过在其上沉重, 必然塌陷,不能复起。
21到那日,耶和华在高处必惩罚高处的众军, 在地上必惩罚地上的列王。 22他们必被聚集,像囚犯被聚在牢狱中, 并要囚在监牢里, 多日之后便被讨罪或译:眷顾23那时,月亮要蒙羞,日头要惭愧; 因为万军之耶和华必在锡安山, 在耶路撒冷作王; 在敬畏他的长老面前,必有荣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