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当乌西雅、约坦、亚哈斯、希西家作犹大王的时候,亚摩斯的儿子以赛亚得默示,论到犹大和耶路撒冷。 2天哪,要听!地啊,侧耳而听! 因为耶和华说: 我养育儿女,将他们养大, 他们竟悖逆我。 3牛认识主人, 驴认识主人的槽, 以色列却不认识; 我的民却不留意。
4嗐!犯罪的国民, 担着罪孽的百姓; 行恶的种类, 败坏的儿女! 他们离弃耶和华, 藐视以色列的圣者, 与他生疏,往后退步。
5你们为什么屡次悖逆, 还要受责打吗? 你们已经满头疼痛, 全心发昏。 6从脚掌到头顶, 没有一处完全的, 尽是伤口、青肿,与新打的伤痕, 都没有收口,没有缠裹, 也没有用膏滋润。
7你们的地土已经荒凉; 你们的城邑被火焚毁。 你们的田地在你们眼前为外邦人所侵吞, 既被外邦人倾覆就成为荒凉。 8仅存锡安城原文是女子, 好像葡萄园的草棚, 瓜田的茅屋, 被围困的城邑。 9若不是万军之耶和华给我们稍留余种, 我们早已像所多玛、蛾摩拉的样子了。
10你们这所多玛的官长啊, 要听耶和华的话! 你们这蛾摩拉的百姓啊, 要侧耳听我们 神的训诲! 11耶和华说: 你们所献的许多祭物与我何益呢? 公绵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, 我已经够了; 公牛的血,羊羔的血,公山羊的血, 我都不喜悦。
12你们来朝见我, 谁向你们讨这些, 使你们践踏我的院宇呢? 13你们不要再献虚浮的供物。 香品是我所憎恶的; 月朔和安息日,并宣召的大会, 也是我所憎恶的; 作罪孽,又守严肃会, 我也不能容忍。 14你们的月朔和节期,我心里恨恶, 我都以为麻烦; 我担当,便不耐烦。 15你们举手祷告,我必遮眼不看; 就是你们多多地祈祷,我也不听。 你们的手都满了杀人的血。 16你们要洗濯、自洁, 从我眼前除掉你们的恶行, 要止住作恶, 17学习行善, 寻求公平, 解救受欺压的; 给孤儿伸冤, 为寡妇辨屈。
18耶和华说: 你们来,我们彼此辩论。 你们的罪虽像朱红,必变成雪白; 虽红如丹颜,必白如羊毛。 19你们若甘心听从, 必吃地上的美物, 20若不听从,反倒悖逆, 必被刀剑吞灭。 这是耶和华亲口说的。 21可叹,忠信的城变为妓女! 从前充满了公平, 公义居在其中, 现今却有凶手居住。 22你的银子变为渣滓; 你的酒用水搀对。 23你的官长居心悖逆, 与盗贼作伴, 各都喜爱贿赂, 追求赃私。 他们不为孤儿伸冤; 寡妇的案件也不得呈到他们面前。
24因此,主—万军之耶和华、 以色列的大能者说: 哎!我要向我的对头雪恨, 向我的敌人报仇。 25我必反手加在你身上, 炼尽你的渣滓, 除净你的杂质。 26我也必复还你的审判官,像起初一样, 复还你的谋士,像起先一般。 然后,你必称为公义之城, 忠信之邑。
27 锡安必因公平得蒙救赎; 其中归正的人必因公义得蒙救赎。 28但悖逆的和犯罪的必一同败亡; 离弃耶和华的必致消灭。 29那等人必因你们所喜爱的橡树抱愧; 你们必因所选择的园子蒙羞。 30因为,你们必如叶子枯干的橡树, 好像无水浇灌的园子。 31有权势的必如麻瓤; 他的工作好像火星, 都要一同焚毁,无人扑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