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以色列家啊,要听我为你们所作的哀歌: 2 以色列民原文是处女跌倒,不得再起; 躺在地上,无人搀扶。 3主耶和华如此说: 以色列家的城发出一千的,只剩一百; 发出一百的,只剩十个。
4耶和华向以色列家如此说: 你们要寻求我,就必存活。 5不要往伯特利寻求, 不要进入吉甲, 不要过到别是巴; 因为吉甲必被掳掠, 伯特利也必归于无有。
6要寻求耶和华,就必存活, 免得他在约瑟家像火发出, 在伯特利焚烧,无人扑灭。 7你们这使公平变为茵 、 将公义丢弃于地的, 8寻求那造昴星和参星, 使死荫变为晨光, 使白日变为黑夜, 命海水来浇在地上的— 耶和华是他的名; 9他使力强的忽遭灭亡, 以致保障遭遇毁坏。
10你们怨恨那在城门口责备人的, 憎恶那说正直话的。 11你们践踏贫民, 向他们勒索麦子; 你们用凿过的石头建造房屋, 却不得住在其内; 栽种美好的葡萄园, 却不得喝所出的酒。 12我知道你们的罪过何等多, 你们的罪恶何等大。 你们苦待义人,收受贿赂,在城门口屈枉穷乏人。 13所以通达人见这样的时势必静默不言, 因为时势真恶。
14你们要求善, 不要求恶,就必存活。 这样,耶和华—万军之 神 必照你们所说的与你们同在。 15要恶恶好善, 在城门口秉公行义; 或者耶和华—万军之 神向约瑟的余民施恩。
16主耶和华—万军之 神如此说: 在一切宽阔处必有哀号的声音; 在各街市上必有人说: 哀哉!哀哉! 又必叫农夫来哭号, 叫善唱哀歌的来举哀。 17在各葡萄园必有哀号的声音, 因为我必从你中间经过。 这是耶和华说的。
18想望耶和华日子来到的有祸了! 你们为何想望耶和华的日子呢? 那日黑暗没有光明, 19景况好像人躲避狮子又遇见熊, 或是进房屋以手靠墙,就被蛇咬。 20耶和华的日子不是黑暗没有光明吗? 不是幽暗毫无光辉吗?
21我厌恶你们的节期, 也不喜悦你们的严肃会。 22你们虽然向我献燔祭和素祭, 我却不悦纳, 也不顾你们用肥畜献的平安祭; 23要使你们歌唱的声音远离我, 因为我不听你们弹琴的响声。 24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, 使公义如江河滔滔。

25「以色列家啊,你们在旷野四十年,岂是将祭物和供物献给我呢? 26你们抬着为自己所造之摩洛的帐幕和偶像的龛,并你们的神星。 27所以我要把你们掳到大马士革以外。」这是耶和华、名为万军之 神说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