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以色列人哪,当听耶和华的话! 要起来向山岭争辩, 使冈陵听你的话。
2山岭和地永久的根基啊, 要听耶和华争辩的话! 因为耶和华要与他的百姓争辩, 与以色列争论。
3我的百姓啊,我向你做了什么呢? 我在什么事上使你厌烦? 你可以对我证明。 4我曾将你从埃及地领出来, 从作奴仆之家救赎你; 我也差遣摩西、亚伦,和米利暗在你前面行。 5我的百姓啊,你们当追念摩押王巴勒所设的谋 和比珥的儿子巴兰回答他的话, 并你们从什亭到吉甲所遇见的事, 好使你们知道耶和华公义的作为。 6我朝见耶和华, 在至高 神面前跪拜,当献上什么呢? 岂可献一岁的牛犊为燔祭吗? 7耶和华岂喜悦千千的公羊, 或是万万的油河吗? 我岂可为自己的罪过献我的长子吗? 为心中的罪恶献我身所生的吗? 8世人哪,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。 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? 只要你行公义,好怜悯, 存谦卑的心,与你的 神同行。
9耶和华向这城呼叫, 智慧人必敬畏他的名。 你们当听是谁派定刑杖的惩罚。 10恶人家中不仍有非义之财 和可恶的小升斗吗? 11我若用不公道的天平和囊中诡诈的法码, 岂可算为清洁呢? 12城里的富户满行强暴; 其中的居民也说谎言, 口中的舌头是诡诈的。 13因此,我击打你, 使你的伤痕甚重, 使你因你的罪恶荒凉。 14你要吃,却吃不饱; 你的虚弱必显在你中间。 你必挪去,却不得救护; 所救护的,我必交给刀剑。 15你必撒种,却不得收割; 踹橄榄,却不得油抹身; 踹葡萄,却不得酒喝。 16因为你守暗利的恶规, 行亚哈家一切所行的, 顺从他们的计谋; 因此,我必使你荒凉, 使你的居民令人嗤笑, 你们也必担当我民的羞辱。